金絲雀介紹

金絲雀鳴聲迷人,婉轉悅耳,加上體質不錯,為初飼養寵物鳥的入門品種。金絲雀可以群養、箱養,但為了讓牠們發揮最好的歌唱天賦,則比較適合單獨籠養,鳥籠裡想大小約為金絲雀體型的20倍,寬度也可以更大,若日後需要繁殖,九個月以上的身體狀態較為適合,可提供市售的壺形巢,以滿足其哺育幼雛的需要。喜歡沐浴,也愛晴朗的天氣,聰明警性高,壽命可達8~10年。
原產地:大西洋的加那利、馬狄拿、愛蘇利茲等群島
學名:Serinus canaria
英文俗名:canary
中文別名:芙蓉鳥、白玉鳥、白燕、燕子、玉鳥
身長:約15~17公分
熱門品種:黃金絲雀、紅金絲雀
成熟期:約7~10個月
孵化天數:約14~20天,每次約產4~6顆卵
壽命:8~10年
金絲雀喙短小,腿較短,羽色美麗,一般有黃色、白色兩種,嘴喙與腿色均為米白膚色的品種最而貴,其中比利時進口的Border Canary最熱門,也屬於較高級的品種,體型飽實圓潤、羽衣如上了一層臘。 金絲雀有很多種類,其中德國蘿娜種的體形較為纖細,羽色變化最多,向四方外翻的羽冠類似鳳頭鸚鵡,翅膀上有對花,歌喉溫潤,十分動聽。
辨別金絲雀的性別須待三個月以上,發情期尤為明顯,雄鳥肛門處會有稍硬的突狀物,而母鳥則沒有。
金絲雀種類繁多,如以鳴唱型態作區別則分為兩種。開口叫的金絲雀聲音嘹亮高亢,激昂曲折,極富穿透力;而不開口僅由喉嚨震動發聲的金絲雀,樂音剛柔並濟,圓潤自然,使人心曠神怡。金絲雀喜歡在灌木樹林間築巢歸根,發源亞桑尼士、馬打尼亞島及其中的金絲雀島,顧名思義成為牠們名字的原由。十五世紀時,金絲雀經由葡萄牙捕捉再轉售歐洲各國商人傳入歐洲,為了那悅耳動人的鳴聲、穠纖合度的體態、豐富多變的羽色,人們爭相的培育之下,金絲雀得以就此展開其多元的繁殖史,而牠們也成為中國唐、宋代皇帝非常喜愛的寵養鳥,目前已有超過30種不同的羽色品種。
金絲雀的習性
金絲雀警覺性強,較敏感膽小,生活環境不適合充斥著特殊的氣味,如煙味、油漆味、精油薰香等,以保持空氣流通為主;而若非從小飼養,可先以輕緩的手勢,或是吹口哨逗弄,慢慢藉此熟悉彼此,降低不安的恐懼感。雄鳥會有以鳴唱吸引異性的習性,獨養的金絲雀較能發揮其心靈歌手的天賦。金絲雀在7~10個月齡能達到性成熟,正值繁殖季節時,公母會出現互啄對方羽毛的癥兆,可將其合籠飼養,並餵以粟谷、油菜籽、、熟蛋黃或紅土,以及少量白蘇子混而合成的發情飼料。交配後產下的卵,約2~3個星期會孵化,屆時宜將雄鳥隔離,以免意外踩破蛋,雌鳥通常能肩負孵育大任,但因長期人工訓化的普及,許多金絲雀好似已喪失此項本能,而必須藉由十姐妹作為代母。
金絲雀健康與疾病
金絲雀產於熱帶,其體溫比一般哺乳類動物來得高,故適合養於空氣流動性佳、溫度適中的室內,以免溫差太大引起免疫力下降,而染上風寒,平時也應多在有遮蔽物的日光下進行活動,增強抵抗力之外,更能保持羽色的光澤。金絲雀多以混合穀類,或富含豐富蛋白質及脂質的蛋黃粟為主食,和食著少量的油菜花種子與乾淨的蔬菜,以及在飲水中添加礦物質及維生素,另外碎蛋殼和墨魚骨為補充天然鈣質的好食材,如此便能全方位兼顧金絲雀營養的均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