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安哥拉兔

安哥拉兔,原產於土耳其的安哥拉省,是一種培育來生產柔軟且品質優良的兔毛的兔種。而安哥拉兔旗下又細分為五種,分別是英國安哥拉兔、法國安哥拉兔、大型安哥拉兔、德國安哥拉兔,以及緞毛安哥拉兔。
而雖然安哥拉兔一開始是為了取用他們的被毛,而特別培育出來的,但現在保育動物人士與所有動物保護團體都正積極的宣導,要商業市場不要為了人類的自身利益,而宰殺無辜的兔子。而現在,安哥拉兔也以其可愛的外型與溫馴的個性,現在被大量的眷養在家中,以伴侶寵物的新身分,不離不棄的陪伴著人們。當然,另一方面,因為安哥拉兔的外型搶眼可愛,豐長而濃密的被毛,也讓安哥拉兔在兔展中始終佔有相當重要的一席之地。
法國安哥拉兔(French Angora)是歷史相當悠久的兔種之一,第一隻出現在法國的安哥拉兔,是在1723年左右出現的,而法國安哥拉兔也比英國安哥拉兔還要早出現,並且體型也較為大。法國安哥拉兔的另一個名字是法種長毛兔,是從土耳其引進法國,在法國當地重新培育出來的新品種。
法國安哥拉兔屬於大型兔,但是身型跟英國安哥拉兔比起來,較為修長,從上往下看的話,法國安哥拉兔的身型應該像是橢圓形。體重可達3到5公斤左右。頭呈蛋型,頭的大小與身體成完美比例。一雙晶亮的黑色大圓眼。胸寬厚,肌肉發達,身體強壯。耳朵可以是擁有簡單平順的毛或是絨質的毛,通常在耳尖會有一些飾毛,而法國安哥拉兔的耳朵跟其他兔種比起來較為短小。
基本上,法國安哥拉兔雖然全身都是濃密的毛,但是在耳朵、臉部,與腳關節下方幾乎都沒有太多的長毛,但在頭部的兩側,有較長的毛,因此形成了相當有趣特別的樣子。雖然安哥拉兔是以柔軟的毛為其特點,但是,法國安哥拉兔其實是屬於毛質較為粗糙的一種安哥拉兔,雖然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法國安哥拉兔較為弱的一點,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想,這也成為了法國安哥拉兔的特色之一呢!
有時候,法國安哥拉兔的培育者,會在法國安哥拉兔6到8個禮拜大的時候幫幼兔剪一次毛,然後約20個禮拜大時,再剪一次,這是為了讓幼兔再成長過程中,可以擁有更加濃密的毛量。不過,如果要自己在家幫小兔子剪毛的話,一定要記得保溫的工作要做好,因為幼兔的抵抗力還不是很好,身體也仍在發育中,所以更要注意保溫的問題。此外,法國安哥拉兔是很健康的兔種,在照顧上,只需要注意夏天要多補充一點水分,並且注意室內的溫度適中,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平常也要勤幫兔兔梳毛,因為牠們是長毛種的容易打結,定期帶去動物美容院小小修剪一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