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鳥介紹

宋朝文學家歐陽修曾有一首詩這樣描寫道:「百轉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裡,不及林間自在啼。」說明了畫眉鳥渾然天成、得天獨厚的婉轉嗓音。
畫眉鳥的美妙啼聲馳名中外,音律抑揚頓挫,千變萬化,還善於模仿昆蟲及其他鳥類的叫聲,自古就廣為爭相飼養的傳統名貴籠鳥,別於鳥兒喜歡群聚的習性,喜歡單獨在山林丘陵中的灌木叢活動,過著隱蔽的愜意生活,那種既聰慧機敏,又獨具隱士性格,在古代特別受文人喜愛。
原產地:中國清遠、廣西、四川、雲南、貴州、廣東、台灣等地
學名:Garrulax canorus
英文俗名:Hwa-Mei、Canoras
中文別名:金畫眉
身長:約22~24公分
熱門品種: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綠畫眉、繡眼畫眉
成熟期:約9個月~1年
孵化天數:約13~15天,每次約產4~5顆卵
壽命:10~15年
畫眉鳥羽色繁多,香港有一句關於畫眉鳥的順口溜:「精靈蘊於眼,好劣在其中。」意思是說,在牠們眉眼之間,道盡了天生體質品種的好壞;羽毛顏色分明而緊貼身體,尾巴呈棒錘形也是品質好的表徵之一。
雄性畫眉鳥的爪部的趾墊粗壯,嘴比雌性的較圓也較大,背上的羽毛也較為乾粗而淡,而羽色雌雄相同,一般來說畫眉鳥的羽色為偏黃綠的褐色,體長約24公分,尾巴的毛略長,全身可看到許多深紅褐色的縱紋,腹部則帶有一些灰色的細羽,嘴喙為褐色。
它的羽毛有很多種顏色,但是區分得很好,羽毛僅僅的貼在身體上,青、 紅、黃顏色分明,尾部為棒錘形的畫眉品種較好。
原生畫眉鳥危中國獨有品種,為?類鳥之冠,音律完美,自古以來廣為當地人飼養,由於水土氣候的關係,主要棲息於南方,牠們臉部有白色羽毛包圍環圈著兩眼,並向後延展挑起成一道眉狀,為「畫眉」之名的由來。畫眉鳥公母體色相同,但雄性音節多變,生動婉轉,相較之下雌鳥的音色則單純許多,因此有人說:「畫眉不叫,神仙也難辨雌雄。」畫眉鳥通常以鳴聲作性別的區別。畫眉鳥歌藝不凡,又因內分泌與地盤主義使然,形成雄鳥在繁殖期的強烈爭奪性格,因此早期被人們用來從事鬥唱或鬥打的群聚賭博行為。近來經農委會與師範大學共同合作研究指出,台灣也有特有品種,與中國畫眉的基因相異度高達3.5%以上,因此被正式認定「臺灣畫眉」為獨立品種。
畫眉鳥的習性
畫眉鳥領域性強,亦喜歡獨自隱蔽棲息於濃密的灌木叢中,音色嘹喨,旋律婉轉,總讓人聞其聲而不見其影,本質敏感,易受到驚嚇,故人工飼養時,應時常以深色布料覆蓋於籠外,讓牠們能安心的休憩。
畫眉鳥以種子、果實、昆蟲等為主食的雜食性鳥類, 每日可定時餵食三餐,喜歡洗澡,需每日更換盆浴水,及提供充足的飲水,每年春、夏季為牠們的繁殖期,能繁殖兩次,一次產4~5顆呈青綠色的卵,欲人工飼養建議從幼雛階段就開始,此時較性情為溫馴。畫眉鳥不僅擅常鳴唱,更是體壯好鬥,驍勇善戰,尤其在繁殖季節,為了畫分領域與爭奪配偶。在早期,此項特性便常淪作被人們利用為鬥打鬥唱的賭博遊戲,雄性的折損率因此遠超過雌性,故奧妙的大自然生物基因,促使雄性畫眉鳥的誕生也遠比雌性來得多,藉以維持其物種的繁衍。
畫眉鳥健康與疾病
畫眉鳥能吃很多種類的食物,種子、漿果、花蜜亦可,尤其是黃蟲或飛蛾等昆蟲,是富含充足熱量的蛋白質來源,此外也能提供種自類食物混合粘沙,用以啄食時順便達到修磨嘴喙之用。牠習慣處於像南方那樣潮濕的環境之中,所以喜歡沐浴,但有隨處噴灑的習慣,水源及食物要天天更新,籠內清潔更須定期關心,而畫眉鳥的籠子要經常掛在與人視線齊平的位置,避免養成仰頭的壞毛病。
畫眉鳥的體力旺盛,能在小的時候就訓練其習慣開放空間,可以帶連籠牠們去公園或綠地逛逛,但避免過度驚嚇,注意還是得為他們罩上籠子外罩,拿去底部脫盤即可,環境小部分的露出,與輕微的走路震盪,這樣就能使畫眉鳥提振精神,擴充鳴聲的宏亮,並增強腿部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