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兒介紹

阿蘇兒又稱虎皮鸚鵡,堪稱全世界最普遍的鸚鵡,總數量超過五百萬隻,牠們通常也是許多鸚鵡迷第一隻購入的鸚鵡品種。一位澳洲生物學家於西元1900年突破了基因工程的重大發現後,廣泛受到普羅大眾喜愛的虎皮鸚鵡,也因而被培育了上千種繽紛的變異品種,加上容易繁殖及照護方便等優點,以致於今日的種族與飼養上的普及。
阿蘇兒體質強健,繁殖很方便,不太需要築巢的材料,也可群養繁殖,個性隨和亦可教會許多動作,可作為手養鳥飼養入門的選擇品種之一,惟獨對寒冷、潮濕以及強風的情況較敏感,台灣氣候多變時應多加注意。
原產地:澳州內陸
學名:Melopsittacus undulatus
英文俗名:Budgerigar
中文別名:虎皮鸚鵡、小鸚哥、嬌鳳、綵鳳
身長:約18~21公分
熱門品種:美國種虎皮鸚鵡、英國種虎皮鸚鵡
成熟期:約6個月~1年
孵化天數:約18~20天,每次約產4~6顆卵
壽命:7~10年
澳洲原生種阿蘇兒的羽色主要為黃綠色,腰、胸、腹部為綠色,身上有黑色斑點,或細橫紋點綴,就像老虎身上的的條紋般,因而有虎皮鸚鵡之名,身長約18公分,而尾巴的羽毛幾乎跟身軀一樣長,屬於體型較小的鸚鵡類,人工飼養種會比野生種略大。
阿蘇兒的雌雄同色,若要分辨其性別,可於6個月齡以上,性成熟時特徵較為明顯,雄鳥的鼻包蠟膜為淡藍色,發情期為藍色,年齡越大顏色越深,而雌鳥的則為粉紅膚肉色,發情期則為深褐色,老齡鳥則為薑黃色。亦可觸摸恥骨的部份,恥骨較小的則為雄性。
市面上比較流行的品種為一種叫大頭的阿蘇兒,體型比原生種大,約有21公分左右,羽色鮮明變化多,頭型寬大,全生毛量豐富厚實,前額突出,為英國種的阿蘇兒。另有美國種的阿蘇兒,價格較便宜,體型與原生種一樣大小,亦十分適合入門飼養。
虎皮鸚鵡在十九世紀時,經英國商人傳入中國,牠們逗趣的模樣與模仿的才華,在政商名流間形成了一股飼養玩賞的風潮,當時中國人時常直呼之為小鸚哥,或小名阿蘇兒。阿蘇兒廣闊分佈在澳洲乾燥的內陸地區,亦能棲息於半乾燥與半潮濕地區,而東部、西南部、及沿海地區的數量稀少,部分族群會有季節性的遷徙,常見牠門在草原、灌木叢、水邊林地、農作區中,甚至多達數百數千隻的成群活動,覓食穀物與種子,全年都能繁殖,有集體築巢的習性,野外的巢穴彼此很接近,站看之下就猶如一個社區般。早期曾被許多國家引進,但大部分皆無法成功的繁殖,直至1950年時被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順利的生存下來並大量的進行繁衍的工作,成為現今最流行的寵物鳥。
阿蘇兒的習性
阿蘇兒喜歡群居於寬大遼闊的矮林之中,食物以種子及果實為主。繁殖容易,可群養,有共用巢窩的特性,6個月大即具有生殖能力,但建議待其一歲後身體較為成熟,再進行繁殖行為較佳,牠們屬於多產的種類,全年皆能繁衍,一次約產4~6顆卵,孵化期需18天,阿蘇兒夫妻會輪流孵卵及餵哺下一代,幼雛約4週後羽毛長成,一個半月時即能斷奶,叫聲較大的幼雛代表體質較健康,也容易引起親鳥的注意而得到更多的食物。在雛鳥出生三個禮拜大之前,盡量不要干擾阿蘇兒親鳥的育幼行為,否則可能導致牠們離棄幼雛。
若欲以人工方式飼養幼鳥,需餵以溫脫殼的小米,並注意溫度的維持,於30~33度左右為佳。而阿蘇兒平時的食物以帶殼的稻穀及粟子為主,可混合油麻子或少量高梁子一同餵食,定期定量的深綠色蔬果亦能維持甲狀腺功能的正常。
阿蘇兒健康與疾病
平日帶殼飼料的主食之外,市售的鈣塊,墨魚骨與牡蠣粉能供給阿蘇兒足夠的鈣質,而營養均衡的食物之外,乾淨的環境也是十分重要的,飲水容器建議可天天清潔,在天氣和煦的日子,在有遮蔽物的情況下提供適當的日照,對牠們的身心皆有加分的作用。
阿蘇兒體質強健,適應力佳,是很容易照顧與飼養的品種,但因其原產於乾燥的澳洲內陸,對於台灣一些潮濕及寒冷,或是特別炎熱的季節表現出敏感不耐,平時室溫應保持在不低於16度,在較熱的空間須加強通風,只要日常多注意天氣的變化,即能減少牠們因水土不服而感冒生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