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灰鸚鵡

全身墨色般完美渲染的灰色調,再點綴上顯眼對比的鮮紅尾巴,灰鸚鵡那樣藝術品級的配色總讓人印象深刻。不僅外表與眾不同,牠們高超的語言能力更是不容小覷,世界許多養殖業者亦公認能學會說出800~2000個單字的灰鸚鵡,是所有鸚鵡中智商最高的,研究的專家們也認為,牠們甚至可以教導之等同於IQ五歲、EQ兩歲的幼稚園孩童。
原產地:中部非洲各國
學名:依品種
英文俗名:Grey Parrot,全名依品種不同
中文別名:依品種,共兩個亞種
身長:約32~36公分
熱門品種:剛果種灰鸚鵡、提姆那灰鸚鵡、加納灰鸚鵡、喀麥隆灰鸚鵡
成熟期:約2~5年
孵化天數:約一個月,每次約產3~4顆卵
壽命:40~70年
灰鸚鵡主要有兩個亞種,為剛果灰鸚鵡與提姆那灰鸚鵡,大致外表幾近相同,一身的灰色羽毛搭配上耀眼的紅色尾巴,唯後者體型明顯略小,灰羽較深接近黑色,尾部的紅也偏紅褐色,上喙部帶臘黃,為較不常見的品種,台灣偶有進口。
灰鸚鵡還未完全羽毛長成的幼雛折損率較高,建議適合上手的月齡為四到六個月大,此時眼睛還沒變成黃色,尾巴末端也還帶著黑色的幼鳥最好。
一開始飼養鳥類都是以食用為主要目的,後才發展成作為寵物飼養的風氣。追溯到距今兩千年前的古埃及法老王時代,在衣著、藝術品及石刻當中不難發現鸚鵡已成為當時權貴的象徵,甚至可以鸚鵡交換奴隸。十五世紀初期,隨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需多珍禽異獸因此出現在世人面前,增加了需多寵物的商業買賣與交流的來源,鸚鵡也因能說人與的特性大受皇族顯貴的歡迎,正式成為寵物鳥的一員。直至十五世紀末期,還是以價格低廉的小型鸚哥與金絲雀,市面較為流行的品種,但此時英王亨利八世飼養了一隻很會說話的灰鸚鵡,便開啟了中大型鸚鵡寵物的熱門風潮。
灰鸚鵡的習性
灰鸚鵡的外表看似雄壯,其實個性是相當敏感內向的,剛引入飼養的成鳥通常表現得相當焦慮及不安,加上灰鸚鵡是中大型寵物鸚鵡中較為內斂安靜的個性,容易因壓抑造成拔羽舒壓的狀況,尤其發生在野生的種類身上,建議生手選購原為人工飼養的成鳥較佳。
灰鸚鵡就像一個聰明又善於察言觀色的五歲小孩一樣,喜歡與主人互動,但?了達到教育的目的,在訓練時若表現任性,飼主可加重語氣或抬高聲調以示區別,否則過度縱容會造成牠們習慣吵鬧等不良行為。
只要生活的環境中不要有太高頻的聲響,讓牠們能時常依樣模仿,灰鸚鵡實為非常安靜的,叫聲也不刺耳,只是鸚鵡類有在清晨或黃昏時,成群在棲息地活動的習性,故此時段牠們會比較嘈雜或發出尖銳的叫聲,其餘的時間並不愛吵鬧。
灰鸚鵡的健康與疾病
如飼養得宜,灰鸚鵡是很長壽的鸚鵡類,平均可活至50歲以上。基本上灰鸚鵡的主要食物以葵瓜子等種子,或是堅果和穀物類,可混合市面上的人工飼料共食,平常的時間亦可添加維他命補充劑輔助營養更完善。不過無論如何都比不上天然食材的均衡攝取,所以應添加更多樣性的蔬菜水果,尤其以鈣質的攝取為最重要,如灰鸚鵡因不習慣而接受度不高,可逐步減少種子的份量,漸以其他食物取代部份,以改變牠們單一主食的飲食習慣。
就心理影響生理而言,導致牠們食慾不振而生病,或養成嚴重的食羽症(feather plucking),可能是因為無聊或壓迫感造成。牠們的智商較高,對於情感的感受力相對也較強,需要飼主的關愛與陪伴,也可以放置一些無毒的安全玩具讓牠們啃咬,藉此排遣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