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鳥介紹

胡錦鳥原產於澳洲,羽色層次豐富,亮麗鮮豔,加上,個性十分沉穩,鳴聲小,食量也不大,現今已成為一種流行的玩賞鳥,適合室內觀賞,也適合擁擠的現代公寓型生活環境,不太會影響到鄰近住家。成熟後的胡錦鳥公母外型差異甚大,雄性非常豔麗醒目,雌鳥則相反,羽色像被刷淡般,很容易分辨其性別,牠們的平均壽命為7年,經現代化完善的人工飼養,可長達十年之久,但因天生體質嬌弱,飼養不易,加上澳洲早期大量的出口販賣,造成數量上無情的驟減。
原產地:澳洲北部
學名:Chloebia gouldiae
英文俗名:Lady Gouldian Finch
中文別名:七彩文鳥、彩虹鳥
身長:約12~13公分
熱門品種:土胡錦鳥、紅頭胡錦鳥
成熟期:約1年
孵化天數:約14~16天,每次約產4~6顆卵
壽命:7~10年
原生的胡錦鳥有紅色與黑色,兩個不同頭部顏色的基本品種,羽毛色塊層次多變,亮麗分明,因此也稱作七彩文鳥,現在約區分為40多種,最常見的是紅頭胡錦鳥,黑頭胡錦鳥則最為罕見。最近有一個關於牠們頭頂顏色的有趣研究,澳洲生物學家發現Sarah Pryke和Simon Griffith,牠們若選擇和自己的「帽子」有著同樣顏色的伴侶,將會孵化出等量的子女;若選擇相異顏色的另一半,可能因為不相容的基因,導致下一代子的數量多過於女,而這些後代很多會在性成熟之前就折損,胡錦鳥媽媽也好像早知道事情會發生似的,對於這批子女並不會多加用心照顧。
胡錦鳥,以前常常被稱為彩虹鳥,原棲息於澳洲北部的熱帶草園區,在炎日當頭的正午時段,牠們總會成群的在樹蔭底下乘涼,以躲避艷陽。1833年,自然科學家John Gould與他的妻子在澳洲旅遊探險時發現了體型嬌小迷人的胡錦鳥,深深覺得牠們實在美麗的叫人感動,堪稱其羽色為最燦爛繽紛的雀鳥。John Gould後為了紀念已逝的妻子Lady Elizabeth Coxon Gould,故將胡錦鳥取了個別名為Lady Gouldian Finch,而在1887年,第一批紅頭和黑頭的土胡錦鳥首度引進歐洲,立即大受市場歡迎,現在紅頭的胡錦鳥依然很常見,但黑頭的已相當稀少了。
胡錦鳥的習性
胡錦鳥原棲息於熱帶的環境中,故體質不耐寒風及冷冽的氣候,飼養的空間必須保持在15度以上。一歲的胡錦鳥便具有繁殖能力,但牠們本身不太擅長育雛,經常慌張不小心就踩破蛋,所以繁殖時的環境需保持安靜,但經呵護有加的人工飼養後更通常直接不孵了,因此可用十姐妹當作最好的代母。胡錦鳥的孵化期為14~16天,經過三個星期後羽毛便能長成,初期為不起眼的淡青色,將在數個月後轉變為鮮豔亮麗的胡錦成鳥。
平時可以混合穀類與蛋黃粟作為主食,胡錦鳥具發達的砂囊,故可另外提供砂礫、岩塊或碳粉幫助食物磨碎以利消化,偶爾在食物中添加鈣粉,並於飲用水中加入維他命劑,補充多元化的營養來源。
胡錦鳥健康與疾病
台灣坊間一般會覺得胡錦鳥很嬌貴又弱不禁風,是因為牠們原生於乾燥而炎熱的北澳洲,而台灣則是屬於海島季風型氣候,溫度與溼度相差甚遠,使得胡錦鳥常因水土不服,容易在還沒成熟時就折損了。
胡錦最常發生的健康問題為呼吸道的疾病,因此需特別注意,在寒流及較冷的夜間應提供保溫燈,梅雨及濕冷的季節則需定時進行除濕的工作,平日家中的電扇冷氣也要避免風向的對吹,如此一來,保持溫暖、乾燥和通風良好的環境,就可大大減少胡錦鳥咳嗽等傷風感冒的問題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