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鳳鸚鵡介紹

玄鳳鸚鵡,也稱作雞尾鸚鵡,個性溫和體質好,為普羅大眾所喜愛的小型手養鸚鵡類,通常也是飼養寵物鳥新手入門的第一選擇。他們原產於澳洲,主要棲息於灌木叢及溼地,易從羽色差異辨別雌雄,雄鳥顏色較為鮮明,面部同常為純白或亮黃,反之雌鳥與幼鳥的羽色相當,面部偏灰白色調,但兩者雙臉頰上皆有橘紅圓形色塊,通常稱之為「耳羽」。
原產地:澳洲全境,尤以內陸地區為主
學名:Nymphicus hollandicus
英文俗名:Cockatiel
中文別名:雞尾鸚鵡、卡美鸚鵡、太陽鳥
身長:約25~33公分
熱門品種:原生灰、顯性黃臉、顯性銀灰、黃化、肉桂、珍珠、白金、性聯黃臉
成熟期:約9~12個月
孵化天數:約16~22天,每次約產4~8顆卵
壽命:15~25年
玄鳳鸚鵡常見的名稱有雞尾鸚鵡、卡美鸚鵡、太陽鳥等,有著一對長翅膀與纖細的尾巴,橙色的臉頰,毛色通常為帶灰與微黃色的層次或交雜,雄鳥比雌雄鳥更為鮮豔好辨識。原生品種的雄鳥頭部顏色十分鮮豔,雌鳥的臉及冠上則帶明顯的灰色,腮紅部份亦呈現較暗沉的橘,在羽翼內側也有灰白交錯的斑點,而幼鳥的羽色通常近似於母鳥。
「玄」為黑色的意思,故原生品種稱之為玄鳳,是因其有著一身黑灰色的羽毛,而牠們在人工的長期培育下,已發展出許多繽紛的羽色,從原生的黑灰色到珍珠白,亮黃與白色相間等,在眾多令人愛不釋手的品種之中,又以黃化種特別流行。
據說玄鳳鸚鵡的學名為Nymphicus hollandicus,原由是一群歐洲旅人在澳洲發現牠們時,讚嘆怎會有如此美麗的鳥類,好像只出現在神話仙境一般,因而褒喻之為「澳洲小仙女」(Nymphicus字面意思是小仙女;hollandicus指的是澳洲)。
玄鳳鸚鵡原產於澳大利亞,主要分布在乾旱或半乾旱國家,隨機游牧遷徙於有食物及水的地方,森林、河流邊、果園、田園、平地、路邊等都有牠們的蹤跡。玄鳳鸚鵡通常是成群結對的環繞在水邊飲水,景象十分夢幻,不過經常會偷吃農作物的牠們,卻使得當地農民十分困擾。
玄鳳鸚鵡的習性
玄鳳鸚鵡稱得上是位盡職的繁殖者,只要身處合宜的環境中就會準備繁殖,雌雄鳥皆會輪流孵蛋,約三個禮拜左右孵化後,其幼鳥約在一個月後就會離巢。
玄鳳鸚鵡的個性溫和又好親近,可與其他鳥類如虎皮鸚鵡或草原鸚鵡等一起同籠生活,雄鳥鳴聲悅耳,音調變化很多,雌鳥的則較單調,牠們還會耍一些口技討人開心,發出一些類似吹口哨的聲音,或是模仿常聽到的聲響或單字,有不少的雄鳥甚至能說出自己的名字。
有時在放出龍子的時候,或許是因為很開心,會展翅在家中飛個極速大轉彎,短時間好似也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真是熱情到令人無法招架,十分迷人。
玄鳳鸚鵡的飼養
玄鳳鸚鵡的體格強健,很容易飼養,種子是不可或缺的食物,能提供牠們必須的澱粉質與碳水化合物。飼主如能供應多元的蔬果,非常有益於牠們的健康,玄鳳鸚鵡尤其喜愛蘋果、紅蘿蔔、玉米、芹菜及豆莢類食品,或是當季的各種食物都是很好的選擇只是牠們初接受蔬果時通常看起來不太喜歡的樣子,需用耐心和時間調整其飲食習慣。
玄鳳鸚鵡如同一般鳥類一樣,很少垂直飛行,也需要自在的空間,因此寬敞的鳥籠比高聳的樣式更為受用,除此之外,玄鳳鸚鵡脾氣溫和,飼主能放心的讓牠們時常在自家屋裡自由飛翔,充足的活動能使其釋放壓力並成長得更健康。
玄鳳鸚鵡的健康與疾病
玄鳳鸚鵡天生體質強健,但為何常給人幼鳥不好飼養的印象呢?鳥店的濫用抗生素,可能與之折損率高有關,因其行為會造成鳥兒自體免疫力低落,易患上黴菌感染或其他病情難癒等狀況。再者,市面上充斥著未斷奶玄鳳鸚鵡幼雛,需要照護與餵養的經驗,許多新手飼主在沒被告知的情況下買回去後,因知識不足無法處理而導致幼鳥夭折的狀況,十分可惜。
另外,每日更新及提供乾淨的水源非常重要,造成玄鳳鸚鵡或其他鳥類發生疾病與死亡的原因,通常與髒污的飲用水有關,為主要的寄生蟲及真菌的傳播媒介,其中,玄鳳鸚鵡雛鳥特別會因毛滴蟲的原蟲引發嗉囊炎,因而有衰弱、食慾不振、嘔吐等常見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