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鸚鵡介紹

太平洋鸚鵡主要棲息地為乾燥的林地,荊棘灌木叢、落葉性森林、香蕉與芒果園等,至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區域。
太平洋鸚鵡個性聰明乖巧,雌性較喜歡與人互動,雄性則因領域性較強偶有強悍頑固的感覺。嬌小迷你的牠們,平均只有12.5公分,因此被暱稱為口袋鸚鵡,為體型最小的鸚鵡品種。雖然小型的鸚鵡大多僅能發出叫聲,或是從喉嚨後方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但太平洋鸚鵡依然有模仿及語言的天份,只要飼主每天耐心的重複教導其簡短的單字,幾星期的時間將聽得出它們正在努力學習類似音調的聲音。
原產地:西厄瓜多爾及西北秘魯的太平洋沿岸地區、亞馬遜河流域
學名:Forpus coelestis
英文俗名:統稱Pacific Parrolet,全名依品種不同
中文別名:太平洋鸚哥、口袋鸚鵡
身長:約10~13公分
熱門品種:綠太平洋鸚鵡、藍太平洋鸚鵡、白太平洋鸚鵡、黃太平洋鸚鵡
成熟期:10個月
孵化天數:約20~22天,每次約產4~8顆卵
壽命:18~20年
雖然外表以很相似,太平洋鸚鵡的性別是少數可以輕易的由外觀來辨別的種類。雄性太平洋鸚鵡的眼眉及羽翼內側,帶有鮮明耀眼的鈷藍色區域,雌性的同樣部位則為較暗沉的綠色,翅膀也缺少顏色點綴。幼雛約在三周大時便會長齊羽毛,出生約一個月即可辨別性別。
太平洋鸚鵡原產於亞馬遜河流域,長度僅僅約10公分左右,因此被稱為口袋鸚鵡,為體型最迷你的鸚鵡種類。牠們雖然個頭小,但卻擁有勇敢、自信與堅毅的特質,濃烈又聰慧的性格一點都不輸那些身材巨大的近親。
平時可餵以牠們小麥、小米、白瓜子及高粱等組合而成的綜合穀物,再混合市售人工飼料,基本上太平洋鸚因為體型小食量也小,在食物的方面並不用太多的花費,加上個性溫柔可人,叫聲輕盈不聒噪,很適合飼養於公寓之中,還能訓練其吹口哨的本領,因此十分廣受現代人的歡迎。
太平洋鸚鵡的習性
如果你心中理想的寵物鳥伴侶,個性要乖巧聰明,並能以溫柔而不是聒噪的聲音回應你,體型也不能過大帶來困擾,那麼僅有手心大小,自信、愛玩也很親善,會時常盯著你兒語的太平洋鸚鵡就是不錯的選擇,喜愛恬靜的牠們也適合養在公寓裡,而不會造成鄰居的困擾。
雖然太平洋鸚鵡的說話能力有限,經飼主持之以恆的重複訓練,是可以教導牠們說出幾個簡單的字,或是吹吹口哨逗你開心,無庸置疑的是,太平洋鸚鵡絕對是人見人愛的好伴侶。
交配時雄鳥會慢慢接近雌鳥,頭部會一邊做著8字循環扭轉的動作,並反芻食物吐給對方吃,最後進行交尾。配對成功後約兩個星期會產下第一顆蛋,期間固定間隔一至二天接續產卵,總產量約4~8顆卵,約20天左右就會孵化,籠養繁殖的太平洋鸚鵡幾乎全年都可生育。交配前要注意的是,太平洋鸚鵡是具有領域性的動物,尤其是雄鳥,如需配對時,應先將雌鳥放進繁殖的巢箱讓其先熟悉環境,再將雄鳥引入,若發現牠們有衝突或相互排斥的行為,因為太平洋鸚鵡並非固定單一配偶制的種類,應將牠們盡速分開,待日後與其他同伴重新配對。
太平洋鸚鵡的健康與疾病
太平洋鸚鵡在個性上很能夠適應新的環境,但體質比一般小型鸚鵡來得脆弱,如果要將其幼雛以人工照護,建議週邊環境溫度約為攝氏33度,注意保暖的問題,幫助初生之犢度過第一步最重要的危險期。
健康的日常飲食是茁壯成長的關鍵,一般為提供市售的混合穀物或人工飼料外,也應補充生鮮的蔬菜水果,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讓其體態更纖盈,增加羽色光澤,而合成食物缺乏的纖維質能維持消化器官的正常,綠色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內,含有維生素鎂,能幫助紓緩太平洋鸚鵡運動不足或驚嚇而造成的身心緊張及壓迫感。
寵物籠中也不妨準備2個水盆,一個為牠們自行沐浴專用,另一個則能保持飲用水的清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